Profile Biography Publications Projects Course Materials Laboratory


 

動力系統實驗室

指導教授:張翔  博士

 

本實驗室之研究已証明傳統中醫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可由針灸實驗而建立分形連續體渾沌波理論 (chaotic wave theory of fractal continuum)為基礎之動態醫學 (dynamical medicine) 

目前西方神經科學之三大支柱為 () 交互抑制理論,() 神經元學說,及() 神經傳導學說。 而三者均值得商榷。 例如,在人體神經肌肉協調、動物排尿、及儲尿等電生理研究中均未能符合交互抑制理論我們反而証實協同(synergic)協和(cooperative)理論方能正確闡釋。另外,在針灸實驗中,我們經由針心包經之內關穴,發現血壓可上升或下降,以及何時上升何時下降。 並由中樞及周圍神經系統之反應,發現神經元及其傳導學說無法解釋其作用。 但若將傳統中醫之網狀經絡系統,配合胚胎發生學、及通信網絡理論,便可經絡實質針灸作用機理之謎。

醫學涵蓋哲學、藝術及科學。而眾所皆知中西哲學不同、藝術亦不同。 在我們已証實中醫較西醫更接近事實之後,並重新評價西醫背後之西方近代科學基礎。例如,我們可證偽西方近代原子、分子觀及量子學說,並提出具有傳統中華文化特色分形連續體渾沌波理論以究天人之際、窮古今之變,進而實現醫學大同 (Grand Unified Medicine)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