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cal queueing theory

張教授最近研究興趣在於建造光佇列。大家都知道光通訊的時代已經到臨,然而全光網路的時代卻尚未來臨。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網際網路傳送資料的方式是先儲存後傳送(store-and-forward)。然而如眾所知,光是不斷以光速在前進,如何儲存呢? 簡單的想法就是把光「導」到一段「光纖」裡,讓光在裡面兜圈子,直到適當的時機才將光放出來。如果只有單一光封包(optical packet),這樣的想法還容易,但網際網路代表的是幾乎無限不斷湧進的光封包,而讓這些光封包以有秩序的方法傳出,便需要讓這些光封包排隊 (正如同我們搭乘公車和捷運一樣)。光佇列就是能讓光封包排隊的機制。

For additional information, see Advanced Research for Next-Generation Networking and Communications (國立清華大學「發展國際ㄧ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 「拔尖計畫」 2007-2010).

A few papers (postscript files):

Nick McKeown's home page


Back to Cheng-Shang Chang's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