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簡介 2020.10.

我們團隊正朝向 "感知技術 Cognitive Technology" 的研究。

所謂"感",即為"感測 sense"。要了解應用所需的資訊,系統必須要具備感測能力。
自然界的物理資訊,如光線、微波、溫度、壓力、形變、加速度、旋轉等,
會被電子系統中,以電壓、電流,或元件特性,如在阻性、容性上產生變化,而被測得。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所欲發展的應用,適合何種特性的感測方式,需採用何種適合的感測元件。
其次,感測器輸出的變化,如何以電子系統擷取,並進行何種形式的資訊轉換及前置處理。

此部分所需技能,為了解感測器之物理/化學/電子等特性,操作/製作對應之感測元件,
並具備類比訊號處理/電路設計的能力。

有了"感",我們尚需"認知 recognize",將目前感測資訊,解讀出系統應用所需的結果。
這部分可能是來自數學/物理/工程設計等原理,需要對其背景理論有所了解;
也可藉由資料科學/機器學習的輔助,幫助我們理解複雜系統的對應關係。

近來我們的研究計畫,包含
1. 混沌光達系統 - 光學測距/3D建模 (與光電所、電子所、資工系合作之大型計畫)
2. 疾病快篩 - microRNA檢測 (與動機系合作)
3. 運動科技 - 桌球球種辨識/運動非接觸壓力感測 (與運科系、資工系等合作之大型計畫)
4. 睡眠呼吸障礙 - 居家長時檢測 (與林口長庚醫院、美國杜克大學、通訊所合作之大型計畫)

2018-20 合作計畫所發表之成果, (可參見 google scholar)



2021 預計招收的研究領域:
1. 高速類比數位轉換器設計 (類比系統/電路設計)
2. THz成像系統類比前級 (類比系統/電路設計)
3. 運動科技應用 (機器學習/訊號處理) (對桌球應用有興趣者, 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