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作專題須知
  1. 負責老師須知
  2. 修課學生須知
  3. 評分方式
  4. 題目資料
  5. 指導老師組別
  1. 負責老師須知
    1. 實作專題(一)(二)為必修課,通常排於三(下)及四(上)。
    2. 負責老師須於上學期結束前(12月下旬),請系上老師出題(題目資料)。
    3. 收集完題目後,將題目上網公告,並於學期結束前擇期舉辦題目介紹及講解(不能親自出席的老師將由他人代為講解)。
    4. 此門課不預選,但負責老師將系上的老師分組別(目前為12個sections)以便將來學生選課。分組別的要領為性質相近者為同組別,但需顧及將來選課的人數,原則上每組別同學不要少於五人,以免該組別可能被學校因修課人不足而加於取消。分組別後,告知系上負責排課的老師。
    5. 於上學期結束前(1月上旬)邀集6位以上系上老師(含負責老師)組成評審委員會,給予學生評分(評分方式)。通常評審委員會分成兩組,每組人數為3人以上,組成老師儘量涵蓋不同領域。評分通常於星期六舉行,上午為口頭及書面報告(每組10分鐘),下午為成果發表與觀摩評比。(可請實作專題實驗室負責人梁何鴻小姐代為安排成果報告時程)。
    6. 負責老師須記得通知各指導老師將其負責成績部分按時送回,以便匯整(可請實作專題實驗室負責人梁何鴻小姐幫忙)。
    7. 預算編列:負責老師須在系上討論經費時編列預算並報告上年度經費執行情形。原則上每個學生1000元的材料費,另須與實作專題實驗室負責人梁何鴻小姐討論並編列維護費及設備費。
    8. 擇優推薦參加校外的比賽。

    9.  
  2. 修課學生須知
    1. 實作專題(一)(二)為必修課。通常排於三(下)及四(上)。
    2. 此門課不預選。同學可先上網查看題目,及參加題目介紹及講解說明會後,自行與出題老師聯絡確定後,於開課後依指導老師所屬組別(目前為12個sections),加以選課。
    3. 至三樓實作專題實驗室負責人梁何鴻小姐處登記。
    4. 於實作專題(二),系上統一舉辦成果報告及成果展示,以便評分(評分方式)。
    5. 口頭報告
      1. 口頭報告於成果報告當天舉行。每組10分鐘,可推派一人代表或輪流報告。
      2. 口頭報告應事先做好投影片(如需直接由電腦展示,應事先安排好,避免耽誤時間)。報告前應反覆練習。
      3. 報告的原則:
        • 口頭報告當做正經事,注重儀表。
        • 不說廢話,切實把握時間。
        • 講評審委員應該知道的事以利下午成果展示。
        • 講出各成員的貢獻。
        • 口頭報告為書面報告的縮影,不需要講所有的細節(可參考書面報告的格式,準備口頭報告)。
    6. 書面報告
      1. 書面報告於成果報告當天於口頭報告時繳交於評審委員會,評分後退還 。另一份繳交於指導老師評分。
      2. 書面內容格式(章節安排)可參照暑期大專生參與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格式或一般工程論文格式,或可參考下列格式:

      3. 摘要

        目錄

           
        1. 前言(動機,目的,系統功能,系統說明,…)
        2. 製作原理
        3. 系統設計與製作(硬體說明,軟體說明,…)
        4. 結果與討論(遭遇的問題,實驗測試,操作手冊,…)
        5. 結論與建議
        6. 參考資料
        7. 附錄(硬體電路圖,原始程式,…)
    7. 成果展示:
    於成果報告當天下午舉行成果展示。對每一組所做出的成果成品(不管硬體實物或軟體程式或其他),將視情形儘量要求統一放置於實作專題實驗室。同學們需與實作專題實驗室負責人梁何鴻小姐商討放置的位置。
  3. 評分方式

  4. 為讓學生更重視本課程及學得更多,在成績評量方面除了由指導老師加以評分之外,另由其他老師組成委員會評定其實習成果與成果報告,並考慮學生平常使用實驗視情行(如實驗室規則的遵守、儀設的使用保護等),由實作專題實驗室或指導老師實驗室打一部份使用實驗室成績。

    第一學期:
        一般而言,第一學期學生絕大多數在指導老師指導下進行文獻研讀、工作規劃及準備,尚未有成果報告與實品,然大多有工作規劃或進度的期末報告以及平常工作情形,因此原則上由指導老師自己評分打成績,在加上使用實驗室的平常成績(只使用實作專題實驗室時由負責老師及實驗室負責人(目前為梁小姐)打分數,只使用指導老師實驗室時則由指導老師打分數,若兩者皆有則有兩邊分數平均之),其評分方式如下:
        平常成績及期末報告 : 指導老師-------- (95)%
        使用實驗室成績 : 實作專題實驗室或指導老師實驗室------(5)%

    第二學期:
        根據以往慣列,所作系統會不會work常為本門課評分之重要依據,因此在本學期學生應該要完成整個系統使其work,並完成成果報告,其評方式如下:
        平常成績 : 指導老師------(25)%
        使用實驗室成績 : 實作專題或指導老師實驗室------(5)%
        成果發表與觀摩評比 : 評審委員會------(40)%
        成果報告(含口頭及書面): 評審委員會------(30)%
        評審委員會的組成:由系上老師(6人以上含上負責老師)組成委員會評定其成果與成果報告。
     

  5. 題目資料

  6. 請每位老師對每一個想作的電子系統實習題目提共一頁(A4)的資料(如所附表格,不夠請自行影印),內容要包括:
      1. 題目
      2. 指導老師資料及所屬組別
      3. 希望人數/組(最好3或4人以上一組以符合實驗室容量及節省經費)及本題目最多可接受幾組
      4. 希望選此題目的學生具何背景知識 (例如修過微算機課程,對馬達控制,類比電路或數位硬體有興趣等),或建議選此題目者最好去修那些課程等
      5. 題目內容:

      6.     例如本題目或系統的特色與重要性,進行步驟以及希望達成的成果或功能描述等等,可以讓學生瞭解本題目及引起學生興趣的東西,若能加上系統或方塊圖解釋更佳
      7. 預期成效:

      8.     例如題目可讓學生學到何種經驗、知識、技術等每位教授依自己情況可以出多個題目,題目及組數與總人數沒有上限。
      9. 歷年來題目資料

      10. 87學年度
  7. 指導老師組別

  8.  

     

    共分十二組
    01 陳士麟 廖聰明 潘晴財
    02 張正尚 陳博現 張翔
    03 許文星 鍾太郎 黃仲陵
    04 呂忠津 趙啟超
    05 張慶元 吳誠文
    06 陳永昌
    07 祁忠勇 彭惠
    08 王晉良 王小川
    09 徐永珍 徐清祥 黃瑞星 葉鳳生
    10 蕭憲彥 王立康 趙喣 蘇慶川
    11 連振炘 洪勝富 曾孝明 吳玉書
    12 龔正 黃惠良 李雅明 林叔芽 吳孟奇